May 1, 2010

國際無菸日

香港歌壇天后級容祖兒雖已五度試圖攻堅台灣國語市場,卻始終無法在台灣形成氣候,有人說是因為台灣歌壇同類歌星已然超載,所以很難讓人耳目一新。因為我對台港兩邊歌壇都不熟,只憑個人喜好選歌聽,所以不敢妄加猜測。

如果以王菲的例子來看,每次將廣東歌直接轉成國語時,不但歌詞意境變調,語言特質走味,要不是王菲天生麗質音色出眾詞深曲濃特立獨行集千萬寵愛於一身,她也不會成為一位橫跨兩岸三地稱霸一時的超級天后。說來容祖兒也算一位高音天后,雖然在2010央視春晚的高音有些失控,但當她唱起高音高到讓人起雞皮的動感快歌暖光,林夕填詞的蕩氣慢歌搜神記時,那種實力還是不可小覷的。

我向來討厭 K 歌文化,大概和我個人聲音偏低卻老愛這種超高音女聲有關,想想自己喜歡的歌卻唱不了那又何必去唱? 遑論和一群人待在一間空氣不流通的小房間裡還得不時忍受他人特異獨行自憐自艾的歌喉,或是歌曲本身就是一首糟透的慘情歌或是愛睏的悶情歌,說來就是一種在 KTV 才會發作的密閉室恐懼症。

回到容祖兒,至少,容祖兒是位不抽菸的天后,甚至還出了一首國語拒菸歌,光是這點她就勝過昔日王天后啦,雖然這首歌的詞有點太年輕…聽不懂廣東話如我者請直接跳到0:44開唱的部份。也許這首歌和蔡小天后的音樂同質性太高所以引不起台灣歌迷的注意,其實實在是容祖兒太忙沒空來台灣宣傳,否則這樣的梁之音我一定馬上豎耳傾聽,也不會等到最近才知道這號人物。不過說老實話雖然廣東歌我沒看歌詞就聽不太懂,但是容祖兒的歌以我一個母語是國語的人來說,還是棄國語歌就廣東歌,還是廣東歌好聽,她的國語歌團隊該加加油了。



容祖兒-烏賊

什麼鬼
吐著煙圈 在演哪一位
黑暗裡戴着墨鏡 想要嚇唬誰

什麼鬼
尼古丁干擾了 我的世界
火紅的煙灰刺燙 地球的表面 喔

有 High 的 DJ High 的音樂
在這 High 的地點
有群 High 的人類
在同個 High 的時間 出現
何苦解 High 破壞了一切

請不要亂飛 冒煙的烏賊
我不想頭髮 有怪味
那節奏很殺 舞步很辣
舞池 只有 你最瞎

不要亂飛 烏漆嘛黑
我的肺 受連累 喔
Please Help Me, Please Baby
不要盲目跟隨 讓我崩潰

你總有你冒煙的理由
No 我有拒絕的自由 喔

3 comments:

Kenny said...

我聽得懂廣東話捏~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 ^^y

Pink

601 said...

猴塞雷~~~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