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5, 2010

習詠春有感(161)半途而廢

在日班詠春新生人數出乎意外地少的情況下,狄師父罕見地在第一堂課就玩起巴柔,害我在穿了一件民族風棉褲毫無心理準備下就被狄師父阿基里斯固,馬上棉褲顯得岌岌可危,不是快被拉破就是快被拉掉,除了思考如何脫逃還得擔心棉褲安危,還真有那麼一點遇到壞人的感覺哩。以後上課真的不可以亂穿,不然到時手腳斷又褲子破,可不是件好玩的事。


這個角度看阿基里斯固實在是沒什麼,甚至還會覺得劉武士是個小題大作的演技派哩。


換個角度看才知道劉武士的痛狄師父的狠,尤其狄師父以左腳勾住自己的右腿,並以右腳將劉武士的左腿踢開右腳後拉。狄師父的腿又長臂肌又大,很少有人能逃過他的大蟒纏繞式。每次當我和他練習巴柔時,都覺得我是被大蟒纏到快斷氣的小動物,無力感十足。

鑑於每次詠春課第一週爆滿第二週擠滿第三週未滿第四週不滿,狄師父這次特別準備了一句成語勉勵舊生和新生,他常說練武不能半途而廢,學武是一輩子的事(這樣說真的會嚇到新生),現代人常以各種理由半途而廢云云。

這次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和劉武士黐手,剛開始的時候還是有點恐懼,拼命提醒自己千萬別用力,一陣子後因為習慣他的高度感覺上他也沒有那麼高大(雖然後來看到劉武士抱排狄師父時還是覺得他很巨人),手上的蠻力自然就在控制之中。我知道他無心傷人,因此就算被他不小心打到也不至於痛到皺眉。這次和他練習無力黐手時,發現以前因為我緊張而出力,每每反擊回到我身上的力也比較大,這次的反擊力卻變小,應該也是一種體悟。之前和夜班二期生黐手時曾提到因身高關係我常被打到鼻子的問題,只聽那個二期生很驚訝地說「現在誰敢打師姐啊」,這時我才驚覺還是有很多人對個小的我比對強壯的大肌客氣許多。遇到這樣的情況,黐手的重點就變得不在打不打得到對方,而在時機問題。狄師父總是說出手不一定非得打到,有時打得到不代表功力好只是時機抓得好,所以也不用太在意。

陳小龍常對我說「妳沒看我和陳班長黐手時打得多用力啊,和妳這樣黐算我手下留情」,可見像陳小龍這樣心態的人一定不在少數,和我黐起手來較輕較放鬆卻還老是覺得是在「禮讓我」,殊不知這就是狄師父要他們和我黐手的用意,因為蠻牛相遇永不放鬆,也只有遇到我這樣的小支,他們才會稍稍放下心防輕鬆一下。我哥哥也曾學過半年的詠春,他以男性的角度說初學者不用力就沒有安全感(其實同樣適用於女性吧),就我看來倒蠻實在。

題外話一下,這樣一直用力打是錯的哦,別再為了男性自尊拼命逞強了。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劉武士的樣子很好玩 XDDDDDDDD

Pink.

601 said...

兩個大男人也可以讓巴柔很好玩吧,別再性別歧視了。

Unknown said...

黐手不用力,輕鬆又有趣XD
尤其對溜溜王最好用,而且他現在會開始主動叫休息了!
我覺得恐怕是巴柔讓很多人半途而廢XD

Anonymous said...

非常同意鳥叔叔的看法。詠春的用力方式,是要改變人的本能習慣。需要花許多時間去改變的。

加入了巴柔的練習,學到的詠春也是半調子。可能很多人就放棄了。



K.C.

Wengyoyo said...

您好,可否向您請教關於學習詠春拳課程的資訊,目前是上班族,只能利用下班或假日期間學習。人在台北。
謝謝您的分享

601 said...

鳥叔叔真該看看上星期五溜溜王和狄師父黐手時,那種挫折無助的表情。

應該是他終於體會到蠻力無用,雖然他還是穩居我的拒黐手黑名單榜首。我輩女流和粗臂莽漢黐手,倒楣的還是小支,既然練習時不能真打攝護腺,還是躲遠點安全。

台北詠春課,請參考:
http://j.mp/azCFit

本期南港運動中心夜間詠春已經額滿,倒是週日狄師父自家開課時段還有名額。

太陽 said...

老師提到雖然額滿了, 但是還是來者不拒, Wengyoyo 有興趣就加入吧

601 said...

啊可是運動中心說,理論上要有人退班才能再收新生,基本上以目前無人退班的情況下,運動中心不會再收了。

祝好運。

Unknown said...

大支放軟,蠻牛倒楣XD
可是除非實戰,否則還是對學姐比較不利XD

601 said...

所以要挑,而且要仔細地挑,爛的壞的長蟲的,都不要隨便靠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