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2, 2010

套招解招:粗臂詠春(一)

最近見識了很多粗臂詠春的動作,不知是我力氣太小手臂太短慧根不夠資質駑鈍,怎麼學都學不上手。狄式教學的優點,或說是缺點,優缺點在同一點也蠻特別… 就是他會給學生時間去思考所教招式的問題,而不是填鴨硬塞。對於性急認真馬上想得到答案的人來說,這是極大的缺點,但是對於性緩懶散不求甚解的人來說,除了練功之外,更有一種禪定的作用,嘿。

當然狄式詠春教學最對現代人來說最大的一個缺點,尤其對很快想要能打的人來說,就是,慢,和,亂。優點則是因材施教,腦力激盪,不是單行道而是雙向道,還有,愛的教育,專門對付我這種吃軟不吃硬的頑劣份子。

也因為不權威可討論,所以課堂上常會遇到爭辯的狀況,就像這次,原本是狄師父和陳班長拆招解招,後來狄師父要求我和陳班長拆招解招。當我當被打的壞人時一切自然而然,一旦由陳班長當起被打的壞人時,所有的招式就不對盤了。雖然陳班長馬上喃喃一聲:「哦妳的手太短了」,董空手在遠處還是看不下去,還是要跑來對我說:「妳有個地方做不對」,這時旁邊的郭蛋頭也好奇起來,和我一起問:「哪裡做不對了」,董空手居然回說,「我也不知道」,真是不負責。

原來董空手只是因為我做不出粗臂詠春的動作就說我做不對,真要他說哪裡有問題他也說不出來,只說我無法讓陳班長敗勢,所以問題在我動作有誤。其實問題在於我的手不夠長不夠粗,距離對方太遠,總之,既然這種粗臂詠春我一時也做不來,言歸正傳,還是讓雞冠頭來當壞人示範一下吧。


(01)當雞冠頭一記左拳轟向陳班長,陳班長先用左上攤接住,

(02)同時順勢將雞冠頭的左拳下拉,並以右肘頂住雞冠頭的左肘,微微反折一下雞冠頭的左手,讓他有點被擒拿的感覺。

(03)接著陳班長再順勢轉馬,右肘頂著雞冠頭左肘的同時,將右手轉上扣住雞冠頭的左手,左手隨著轉腰而前拍雞冠頭的攝護腺處。

就是(03)的動作,短臂的我怎麼做也做不出來,郭蛋頭忍不住和我比了比手臂的長度,發現原來我的手臂加手掌比他足足短了快25公分,這麼大的差異怎可不因材施教哩?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