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5, 2010

電影葉問裡的葉太太

其實第一次看葉問時就沒從頭看到尾(因為是看哥哥提供的DVD版可以一直快放),最近有廣告的電影台一直重播葉問,這次因為閤家觀賞所以無法快放,總算較完整地看完了這部電影。

姑且不論其武打畫面,這次在勉強看完整的情況下,我發現編劇和導演似乎要營造出一種「葉問如果沒有一個妻管嚴的妻子其實會有更高的成就」,甚至「葉問如果沒有一個妻管嚴的妻子其實佛山人民早就可以學詠春然後後來就不會被人欺負」,反正詠春不出門都是葉太太的錯。在這電影裡,葉太太似乎只是一個只顧柴米油鹽盡是兒女情長,害得葉問壯志未酬英雄氣短的第二性。唯一的優點就是長得漂亮,後來卻也成為日本軍官垂涎的對象而禍延全家,害得大家不得不離家躲藏。

後來為了戲劇效果讓葉問肩頭中槍落下擂台,冒著女人心底最深恐懼(被日本軍官怎樣怎樣),特地趕回來看有可能是葉問最後一場打鬥的葉太太… 然後呢? 然後呢? 我只能說,這是一部武打片,除非觀眾把恨日本人的心情也算一種對國家對民族的大愛,否則真是情感貧乏毫無感覺只有視覺。如果男主角長得再帥一點,會不會演才顯得不是重點,才真正是視覺系電影,事實上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搞什麼?

難怪又是一部拍給華人男性看的電影,所以會得到華人男性一致的推崇。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唔唔唔, 我個人的看法很不同。我認為電影中表達出葉問本身也不喜歡發揚詠春拳, 但喜歡和知己好友過過手玩玩。

葉太太的看法是...武術麻, 只是和打麻雀, 打電動一樣, 沒有經濟效益的無聊事情。但作為興趣, 實不為過。女人總是希望男人多放點時間在家庭。我個人覺得平均來說, 女人都是這樣,不能說是錯誤描述...

而電影到後面,葉太太來個自我反省就自己一直不尊重老公的想法和武術之類的...我就覺得太過「刻意」和「假」了...收不到畫龍點精之效啊...

總而言之..

這電影給我的感覺是....人生在世,功夫好不好都是假的,功夫再好,都比不上家庭帶給我們的幸福來得實在。

愛讀書的小朋友上..

601 said...

我看的時候完全就是一面倒,果然男人才懂男人心。其實不是每個女人都希望丈夫天天待家裡,很多女人也喜歡有成就的男人啊,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女人心海底針,難怪木人臉上寫的是老婆大人。

所以,還是歸類為男性電影。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