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3, 2010

套招解招:耕打(一)

藝名李兄的林兄(以下簡稱林兄)帶來很多梁挺系統的黐手練習,每次當他問我「狄師父沒教嗎」「狄師父一定教過吧」「是妳自己忘記了還是漏了學」,問得我啞口無言但我敢保證一定不是我忘記,也不是師父漏了教,而是兩個派別教法不同而產生出的歧異,倒也無可厚非。

上次詠春課時林兄示範了很多他學來的系統練習法,其中最實用的一項(或說我記得最清楚的)當屬對方推肘時的應對方法。我因為個子小很少遇到這類由下而上式的封手,不過當我膀手太高時,這樣的反射動作的確既快又狠非常梁挺。


(01)當雞冠頭右攤微高時,妙問趁隙以左托手將他的右手從肘部向上拍去,

(02)這時雞冠頭只需以右肘為中心將右攤化為右耕向下耕去,將妙問拍出的力卸於無形,

(03)接著順勢轉馬出左拳。

林兄說這是他們系統練習招之一,也就是肘下(右)一感到有力襲來,就順勢下耕(右)出拳(左)。如果來力太大還可以微縮肩(右)、轉馬、出拳(左)。我問他「那對方原來推肘的手呢」,他說「不要管因為已經沒有殺傷力了」。我想如果對方是個小支、沒練武的人,或是同樣身材的人,或許這招的確結束在此,但就我對狄式詠春的了解,我相信狄師父一定不會讓對方的手停在內門,即使無所事事殺氣全無,也不能讓它涼在那裡。

未完待續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哎. 早安啊師姐,,那麼早就寫Blog 了..

我那本獨角獸買不到 = = 那個賣家理都不理我..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94090720152627

可以麻煩師姐你嗎? >.<

愛讀書的小孩 上

林育辰 said...

練習時是結束在此沒錯,實際用時,是無敵火車頭的開始進行式,就是連續衝拳一直衝了.

601 said...

早起的小孩再幫愛讀書的小孩問問看吧。

萬一是森林小火車遇上高鐵又該怎麼辦?

Anonymous said...

如果雙火車對撞? 當然是手長,力大(指功力)者勝。
如果詠春拳是這樣, 大慨不可能是女人創的吧?

話題敏感,
不留名的小孩上

林育辰 said...

火車頭起動的關鍵在於對方"敗勢",對方沒有敗勢硬沖當然是力大不怕打的人勝,也失去詠春的真意,只要能讓對方敗形敗勢,那麼森林小火車也能衝倒日本新幹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