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7, 2010

麻將必勝(一番)

又到了合法摸麻將的時候,記得有記憶以來,每年過年都是在麻將桌上守歲的。可別以為我出身郎中世家,其實我家一年之中也只有過年的這幾天可以在家裡擺桌打麻將。也許是因為從小在家裡打,所以我和哥哥一直沒有沉迷在麻將中,也沒有訓練出很好的技巧。

因為環境使然,我們從小打的是十三張麻將,成年後才發現原來其他人玩的都是十六張。後來聽說十三張的學問比較大,雖然大家都是玩十六張,反正我麻將從沒想過和外人打(技術不好怕輸錢),所以至今沒認真學過十六張,對於那些小花小天不是很懂,也沒太大興趣,尤其現在的國標麻將也是玩十三張,更讓我覺得麻將要學就學十三張,搞不好還可以玩到為國爭光揚名立萬的一天。

小時候都是玩推倒胡,麻將的番數比我想像中複雜得多,今年開始注意起這些「番名」。倒不是我技術進步了,實在是這些番名聽起來真的很有趣,有一種中國人的智慧在裡面。


除夕那晚專胡大牌的爸爸其中的一胡:門清,清一色,一般高,還有因為胡到小鳥的關係,又多了一種花樣(一時忘了是什麼)。

一番
自摸:自己摸牌胡出

平胡:胡出的牌均由順子組成,沒有刻子

斷么:整副牌中沒有一、九及風牌字牌(一、九及風牌字牌稱之為"么")

將:二、五或八做將

門清:不吃不碰,全靠自己摸進

獨聽(單吊):聽牌時只聽一張牌

一般高:兩副相同的順子

缺一門:只有筒索萬三門中的兩種花色

老少:一二三筒+七八九筒(也有放寬為筒索萬皆可者)

番牌:中、發、白或門風牌的刻子

(如東風圈,東風有番;如坐南位,南風有番;如果東風圈坐東位,則東風有兩番)

槓上自摸(槓上花):開槓後摸牌胡出

混帶么:所有的順子、刻子及將都至少有一張一、九或風牌字牌

未完待續

2 comments:

tommyliu168 said...

是"老少"啦.

601 said...

多謝大師指點。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