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10

習詠春有感(142)追手篇

年假過後,詠春黐手第一個練習對象就被分配到辣手糕,不知是幸還是不幸。黐沒兩手,狄師父忽然跑過來,很嚴肅地和辣手糕說,「我要和妳談一談」。看到狄師父難得認真的神情,我還以為他要談什麼人生哲理,原來,他只是特地從教室的那一頭跑過來告誡辣手糕不要一直追手罷了。其實追手是大部分黐手初學者一定會犯的毛病,現在班上也不光只有辣手糕有追手的問題。狄師父之所以會這樣嚴肅地勸告辣手糕,除了辣手糕超級強的爆發力(也就是偷打貪打已成癮)及講不聽的攻擊力(也就是搶打追打永不倦),身為一個不算魁梧的女性,這種進攻模式總有一天會害她受傷。於是,連個性溫和的狄師父都看不下去,這次上課時就專程跑來教導她追手的危險性,同時,賜予我可以圈腿她的許可證,以此讓她知道即使是對我這樣沒力小支追手,也是很危險的,嘿嘿。

追手之所以危險,除了重心放前腳,手臂全伸直,而且在全力衝刺的情況下,一旦對方懂得借力使力,想想這樣的全力等下會「全部打在自己身上」時,即使三思後行也無濟於事了。

既然欺負女生已是我強項之一,我當然不放過任何一次可以充份發揮的機會,尤其辣手糕這種已經無法光用「黐手招式」來制止其進攻行為的女生,除了把她絆到地上,似乎也沒有別的辦法讓她明白追手的風險。她的招式有一定的模式,一旦狠下心來決定絆她,她一直衝來的拳頭很容易就被左拍手-左拉手-右殺頸手-右圈腿絆到地上。


和同量級的人圈腿,甚至連左手砍腰的動作都不用,真是輕鬆自在啊。

第一次絆成功時,因為沒有先例,絆得有些太快,連辣手糕也搞不清楚自己是怎麼被摔倒的,東尼大哥在旁邊聽到她跌到地上的聲音,還壞心地說「我剛剛沒看清楚,妳再摔一次」。於是我們從頭來過,黐沒三手,她又倒在地上,東尼大哥說他還是沒看清楚,於是我又絆了一次。

被我連絆三次,辣手糕也有點怕了,攻勢開始變弱,也不太敢追手,甚至有不太想繼續和我黐手的感覺。剛好這個時候,狄師父高喊「換人!」辣手糕就趕緊換了黐手對象。一個小時後,我看到辣手糕和張小力你來我往,辣手糕又恢復了往日的活力,還真是積習難改啊。

因為手指的舊傷,最近黐手的時候比較少用標指戳人,而是盡量訓練我小小的拳頭「發功」,可是我又不好意思真的拳拳到肉的攻擊,結果變得攻擊力大退,如果又遇到拼命三郎如辣手糕者,似乎除了將對方絆到地上,才能停止對方瘋狂般的攻擊。


原載於詠春八腿之圈

「這兩張圖示只是同一個動作不同個角度。妙問的右攔手撞向四喜的胸部(如果高度相當的人可撞到頭部),左攔手從後攔腰一斬,同時右圈腿由內圈向外將四喜的右腿絆開,這三股不同方向的力配合得當的對方將應聲倒地。」

6 comments:

Pink said...

師姐, 你那邊的課多不多外來(的詠春)人參觀 和 試手 @@?

Anonymous said...

下面的留言..是pink..忘了留名...

601 said...

幾乎沒什麼人來交流。就我印象中,綠衣港兄是唯一一個到南港運動中心來試手的,所以我們才會表現得這麼閉俗。

閉俗,講白就是小家子氣啦。

Pink said...

沒有很閉俗吧? 香港有的館子更閉俗的, 有的還視交流為踢館的行為...@@

我也不知道是對還是不對... :(

Pink

Leon said...

妙問姑娘,看完你這篇文章,我馬上聯想到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的這段短片(連續劇:太極宗師的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Vukmw53fc3w

果然武術是萬變不離其宗,詠春中的「拉」,與太極拳理應該也是相通的XD

不過照這樣說起來,那位劇中的師父使用閃通臂招架對方來拳,跟詠春的「拍」也算通吧?

「拍」和「拉」真不愧是姊妹技啊~TˇT

601 said...

對方練得愈大肌,打回到自己的身上也愈大力,所以姐妹們真的不用練大肌,練大肌的事就交給男性做就好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