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1, 2010

習詠春有感(139)郭蛋頭篇

看來這週是個光頭週,不過,別以為我有一堆光頭同學,其實他們都是草坪頭,實在因為最近比較沒空去點那些草坪髮,所以,別太在意啦。


如果說陳班長像武師,郭蛋頭就像個武生了,若以周師父的眼光來看,郭蛋頭就是一個天生練武的材料,圓顱方趾肩厚手大。然而,雖然虎背熊腰倒不至鵰心雁爪,但是他的體型讓他有一種不怒而威的氣勢。因為還是在學學生,所以只在寒暑假的時候才會出現,也因為年紀輕,還微微帶有一點嬰兒肥,更顯得他特別耐打,是個非常合適的練拳對象(沙包)。於是在劉武士關鍵手術後,陳班長習慣性遲到,郭蛋頭成了班上最新一季的壞人代言人,幾乎每次上課都會被狄師父抓來示範擒拿,不然就熊抱,不然就絆腳。

這次上課時和他小黐一下。為了讓他明白在這樣黐手模式下,用力的人比較吃虧,我試著用力逼他,讓他習慣以轉馬卸勁,沒想到他居然說,「啊,妳在用力嗎,妳用力的時候比我放鬆時還小力咩」,喂,我在示範「蠻力」給你感覺耶,沒想到我的蠻力比天生武材的放鬆還不如哦,也罷,還是來玩卸力吧。

只要一開始玩卸力,郭蛋頭就完全不敵,久而久之也沒大意思。於是我便教他如何面對敵人如何轉馬防守,剛開始他不太習慣,還抱怨「妳轉太快了,下次要轉時記得說一聲」,好吧。第二回合,我試著每次轉身前大喊一聲「轉」,這才發現我轉馬的速度比我招式變化的速度還快,感覺上馬步不太穩定,試想今天能以不斷地轉馬騙騙這些資淺的同學,哪天遇到真正的高手不知會被抱排飛到哪裡去了呢? 除了不斷轉轉,應該還有別招可以卸力借力來留去送的吧? 這時是不是就剩下結構力的問題了呢?

這次上課,狄師父花了很長的時間講解鬆肘練習,衝拳直衝偏左或偏右向上或向下一堆解法,基本上把所有的可能招式都示範出來了,能不能吸收,自然還是看自己的造化,反正到時不能怪師父沒教,只能怪自己沒用。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晚間課沒有人想到要錄影存證嗎?
起碼會點到一些眉角...

601 said...

這是日間詠春的課。什麼東西點眉角?

Unknown said...

不管啦,反正在南港的課都沒有人想錄影嗎?
如果有某些地方忘了,起碼還有影片可以提醒。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