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5, 2009

上海的保羅酒樓

位於上海市靜安區富民路271號保羅酒樓,不常外食的媽媽居然對這家餐廳讚賞有加,一定得試試。


之前媽媽和朋友來此晚餐,聽說原來小小一間擠著滿滿的人…


原本從外面看來不過是間小店,一進到室內才發現別有洞天。也只有洋里洋氣不中不西的上海會有這般特異的裝潢。


我一直覺得大陸(至少上海)服務客人和廚房工作是由不同一批人負責是件好事,感覺在廚房工作的不用知道與人應對,而負責點菜的不用碰廚房的混亂,分工合作分門別類好事一件。


進到這樣龍蛇雜處的地方當然得挑個角落可以看清四面八方的位置坐下…被害妄想被害妄想…


這裡的餐廳還有一個甜話兒的地方,就是外套套子。凡顧客將外套掛在椅背上都得一外套套子,免得上菜時髒了顧客的外套。也許我在台北從沒上過什麼像樣的餐廳,所以從沒在台北得到這樣的待遇。

另外中間這位穿黑衣的則是專門在廚房裡工作的小弟了,應該是正要把洗乾淨的餐具拿去放好吧,明顯和穿紅衣為人民服務的服務生不一樣。


這裡的餐廳還有一項特別的地方,台北看不到的特別之處,就是店家都會附上這種包好的手巾讓顧客擦手。這在台北免費的服務,這裡則會收顧客兩元。媽媽說,如果顧客不打開來用他們倒也不會強行收費,但是如果打開來用了,就可以帶回家…媽媽說的。


第一道菜是蒜炒香茄絲瓜。一上菜時媽媽傻了眼,因為她以為「香茄」指的是「茄子」,卻不知在上海香茄指的是「蕃茄」,哈哈出醜了吧,還「阿拉似上海寧」哩。還好我還蠻喜歡吃蕃茄,也愛吃絲瓜,兩樣加在一起很爽口。這裡的菜份量又特多,這道菜也蠻好吃,所以也沒啥好抱怨的。


因為怕這裡的菜味道較重,於是我們點了一盅泰式香米。這裡的香米倒沒什麼特別,圖個清茶淡飯罷了。

題外話一下,從以前到現在到上海旅遊的經驗告訴我,上海人真的蠻欺善怕惡的。之前和哥哥在地鐵站排隊被插隊,平常非常和顏悅色的我因為有幾次被上海人欺生的經歷,馬上大發雷霆叫他靠邊排隊去,平日不慍不火的哥哥也配合演出,一把抓著插隊者的肩頭就往外推。這位插隊者果然怕了,小小聲說「你們動作慢我…」話還沒說完人就閃不見了。這次也是,當我倆人點了一盅香米,店員想當然爾覺得我們點兩碗於是就送兩碗上來,一開始我好好和她說「可是我們只點一盅」,店員就說「可是我都送上來了」,「可是我們只點一盅」「可是我都送上來了」,連說了兩三回,我就想到之前的經驗於是就裝火了「我們就點一盅啊,兩盅吃不下趕快拿回去!」,真是橘越淮為枳最好例子哦。


接著是這道雙味蟶子,因為是蒸出來的所以上得有點慢。蟶子應該是一種像孔雀蛤但比較小些的貝類吧。當這盤雙味蟶子一上桌時,我還在想這是什麼海怪啊? 通常兩片貝殼裡只有一塊肉,保羅的蟶子誇張的是兩片貝殼上共扛了四塊肉,這是怎麼回事啊?


仔細一看才發現每一片貝殼上各載著兩塊肉,三排應該只有九塊肉的一盤雙味蟶子居然有36塊肉! 實在多的有些誇張,還好我有先見之明知道我們兩個人一定吃不多,所以只點了兩道菜。

這盤雙味蟶子也是十分夠味,除了蟶子像是不用錢,味道也是鮮美好吃,唯一缺點就是有點油,養生的人怕不鍾意這樣地油膩,不過對我來說倒是油亮可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