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8, 2010

曼谷六日遊(六)帕蓬夜市和席隆站

久仰曼谷的夜生活,身歷其境後才發現其不夜城的程度和台北比起來似乎過之而無不及,但是搭捷運玩曼谷裡面強力推薦的曼谷市區兩大夜市:Patpong Night Market(帕蓬夜市) & Suan Lum Night Bazzar(桑倫夜市),卻讓我覺得有些名過其實,也許是我太不會玩了吧。


Patpong Night Market(帕蓬夜市)位於 BTS 的 Sala Daeng Station (莎拉當站)一號出口(如果坐 MRT 則是 Si Lom Station,不過這站就稍稍遠些),從高架空橋下來直直向前走(西南方),沿途已有很多小小的攤子,大概過了兩個路口後,眼前就會出現一個超大的 Patpong Street (帕蓬街)燈箱標示。帕蓬夜市以混亂便宜在地多元著名,但其中最最有名的當屬整條街上讓人眼花的 Go-Go Bar。這天因為我到的有點早(大概不到晚上六點),帕蓬街上的攤販還有很多都在準備中。基本上帕蓬街中間是帳蓬攤位,兩旁就有很多 Beer Bar 和 Go-Go Bar,有人問 Beer Bar 和 Go-Go Bar 到底差在哪裡,其實來帕蓬逛一圈馬上就一目瞭然。Beer Bar 只有座位和吧台, Go-Go Bar 裡還多了舞台和鋼管,當然還有乒乓秀,至於什麼是乒乓秀可就別多問了。通常女性走在這樣以男性為消費大宗的街道上一般來說都像隱形人一樣(就像華西街對女性來說比較暢通),但令我驚奇的是,當我走在帕蓬街上時居然也會遇到拿著乒乓秀宣傳單的攔路虎,這也許和泰國人開放的兩性觀念和靠觀光客吃飯的習性有關吧。隨意逛了一遍,實在因為非禮勿視加上肚子又開始餓,民以食為天血拼放兩邊,就這樣我和朋友離開了帕蓬夜市,往對面有食物味道的小街走去。


應該是 Som Tam Convent 這條街吧,其實曼谷的地址我看不太懂,不過因為這家店的招牌上是這樣寫,而且網路上居然還有很長一篇的英文介紹 Hai Som Tam Convent,但是店裡又都是當地人在吃,可見不是一家只會唬外國人的泰式小吃店。這家算是旅途中的一個意外發現,來曼谷前我也不知道這家小吃店,這家的店員也不太會說英文,不過想點好吃的食物,只需店內走一圈,就會知道自己想吃的是什麼。


這晚我點了涼拌木瓜加小黑蟹(旁邊附了很多青菜),一碗像是豬肉排骨的肉湯,一瓶可樂(不過沒點冰塊,在曼谷冰塊是另外算錢的),一盤飯和一盤米粉(米粉沒拍到),這家的食物也是美味到沒話說,當然點餐時要記得提醒廚師辣椒要省點用,因為泰國人用辣椒真的很大方,怕辣的人千萬小心。

下次來帕蓬夜市的人,也可以試試這家熱鬧滾滾的當地小吃,別怕不通泰文,因為店內備有附圖菜單,方便外國觀光慢慢點餐,強力推薦。


因為住在 MRT 交通線上,於是慢慢向 MRT 的 Si Lom Station (席隆站)移動。應該是 Soi Sala Daeng 和 Silom Rd. 的交义口吧,有一家很特別的店,感覺上裡面的人只是坐著喝飲料和聊天,桌上並沒有其他的食物。之所以這麼恍神完全是因為店內一隻黑白小花貓吸引了我全部的目光。


曼谷街頭上的貓都不怎麼怕人,但是牠們仍保有貓咪謹慎小心的個性,面對突如其來的大動作逼近時,牠們還是會識相地跳開,而狗則不是在睡,就是呆呆地抬頭看人,可見曼谷人對於街貓街狗,是多麼地友善。

本來想遠觀就好,畢竟人家開店我沒消費,還是不要太誇張地跑進去亂拍。沒想到這家怪怪飲料店的老板娘完全不在意,一看到我拿相機拍她店裡的小貓(也許是她的貓?),馬上招手要我再靠近一點,小花貓雖然有些緊張,不過還是沒有跑開。


接著老板娘又叫叫我,指指旁邊,原來旁邊還有一隻較年長乳牛貓,完全一付「怎樣」的神氣。


鏡頭再拉回剛剛的小花貓時,發現牠已經退到人群裡,原來牠還是會害怕哦。


咦怎麼又餓了? 其實第一次來帕蓬夜市時,我就發現了這攤位於席隆站這一邊的路邊菜場。所謂的路邊菜場,通常這種路邊攤會有三到四鍋煮好的肉湯,先盛一盤飯再選擇想吃的肉湯種類(對於不敢吃太辣的人來說其實也沒什麼好選的,就是不紅的那一鍋),接著滿桌的青菜隨意加。這種吃法我在蘇美島試過,非常合我胃口,可惜上次來的時候已吃得太撐,但是我卻將這裡的位置牢記在心,幾天下來發現其實這種吃法在我必經之路並不多見,所以這晚一有機會,馬上再衝來,開始我的試吃大會。


老板娘前方的菜是給外帶的客人取用的,吃現場的人只而選好肉湯的種類便可找好位置,舒舒服服地坐著等吃。


這次我點的應該是咖啡豬配飯吧,有點辣,不過已是這裡最不辣的料了,很香很純倒不至辣到頻吃糖,隨著配飯會上一杯冰水,後來我才知道這杯冰水不是送的,價值兩銖,如果已有飲料在手的人可以選擇不要冰水,店家並不強迫。


哇哈哈,知道台灣人的厲害了吧,一碗變三碗! 咳,其實這次我還算克制,因為接下來還有美食等著,可別在第一攤就掛了。這種路邊菜場通常備有小黃瓜、苦瓜、九層塔、豆芽菜、鹹菜,還有一些不知名的青菜讓客人隨意取用,清爽好吃又實惠。


同樣也是上次來的時候就發現的香蕉煎餅攤,可惜那時肚子已沒有空間,無福再承受一個又甜又油的香蕉煎餅,這次吃完路邊菜場,接著再來一客甜點,完全沒有超過的感覺。


這裡的香蕉煎餅和我在蘇美島吃的不太一樣(當然和台北饒河夜市的更不可同日而語),這裡會在麵皮下鍋後再加一顆蛋,煎個幾秒後,再塞一塊牛油在煎餅下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等待我的香蕉煎餅完工之時,我發現當地人幾乎沒人在點香蕉煎餅,反而都點老板手邊那種類似煎餅的小圓煎餅,那種小點心的製作過程和香蕉煎餅不太一樣,用不同的麵團,同樣先甩大再放到油鍋裡,接著再把已經做好的小圓煎餅放在麵餅上方,煎好後同樣拿出來淋煉乳,不過這種小圓煎餅直接用紙包一卷,這次實在吃不下了,也許下次吧。


泰國人真的很習慣面對相機微笑呢,老板一看到我鬼鬼祟祟拿起相機,居然馬上丟給我一個燦爛的笑容,真讓人受寵若驚。


感覺上泰國人動作雖慢但雙手靈巧,別看這老板像個練泰拳的練家子,當他將香蕉煎餅切小塊時的那種專注和細心程度令人感動。通常他會將煎好的香蕉煎餅放在小砧板上用刀折成略正方形的形狀,接著對切,對折,再横切五刀,然後拿起小砧板,先將六塊切好的小正方形香蕉煎餅放進保麗龍飯盒裡,並且問道「要不要加糖」(這裡的糖指的是糖粉,當然要加!),灑一層糖粉在上面後,再細子地將另外六塊小正方形香蕉煎餅疊在上面,再灑一層糖粉,然後再淋上濃濃的煉乳(不愛吃甜的人還是不要試這樣小點心的好,保證甜死)。因為有牛油蛋麵團香蕉外加糖粉和煉乳,這個有名的泰式甜點不只有膩膩的死甜,而是有層次的甜美。

說到這點,泰式食物真是有層次,令人一吃上癮,回到台北後,吃什麼都沒了深度,只有油,唉。

未完待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麼愛泰國食物,難怪一臉長的就像當地人,送子鳥把你丟錯島嶼了是吧~~

601 said...

對啊對啊。不過我不能忍受沒有冬天的地方,送在台北也算送對了啦。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