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8, 2009

習詠春有感(109)賈老師篇

賈老師「年輕時」(據他自己說,其實他也沒多老)曾接受過跆拳道的訓練,甚至還上場比賽過,所以他的拳總是又直又快。也許因為教的是國中生(或高中生? 反正不是大學生),賈老師有時會說出一些很「年輕」(和他現在的年紀比起來)的話,讓人嚇一跳也讓原本很緊繃的黐手練習一下子活潑起來。

記得他剛來的時候,根本是左拳右拳交換快打,除了拳夠快夠猛也夠用力 ,好在他的距離感也很好,總能在打到我的臉之前把自己的拳硬生生停住。「這樣不會內傷嗎」「不會」。好,算你狠,再來。


最近他稍稍會放鬆下來,不過當他面對我的「標」「標」時,頭仍會緊張地向後甩動,每每告訴他打到不會痛,還是無法不動頭。也許是因為身高差距的關係,和賈老師黐手時,只要一開始時「騙」他放鬆,接下來就能飄進他的內門再由下而上直擊下巴,不然就是按手然後殺頸。而我們最相似的地方便是都有一隻軟弱反應差的左手。我以前慣用的伎倆(其實現在還是)是右手主攻左手主防,而賈老師厲害的地方則是右手強攻左手不動。其實,我想大部分的男性都有這樣的心態,他們基本上算是耐打的,只要不是惡意用力的攻擊,他們是挺得住的,所以對於因為不防守而偶爾被打到時,他們總是以無畏或是無所謂的心面對,不像我稍稍碰到鼻頭就會哇哇叫。賈老師也是那種被重拳打到都不會哼一聲的人,奇怪的是面對我飄忽的攻擊反而直呼「好可怕好可怕」,除了有安慰我的作用(讓我覺得學半天沒白學),應該也是在警告他自己千萬別大意中了我的無痛招式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