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0, 2009

過手見招拆招篇:脫手(一)

這次上課時狄師父示範了脫手的技巧及其重要。最近狄師父發展出一套新的教學模式,先暖身,再套路(通常都是先打一套小念頭,畢竟班上每期都有新生加入),和以往套路打完直接黐手的舊方法不同的是,現在狄師父會花一點時間講解小念頭裡基本動作的使用方法,然後讓同學模擬熟悉一下,接著才會開始黐手。

不論同學能不能現學現賣馬上用到,我相信這種慢速講解的教學方式還是有潛移默化的效果,也算好事一樁。

自我學詠春以來,從來沒遇過哪個男同學不抓手的,我也早就習慣雙手被抓,因此較其他人有更多的機會練習脫手。練習的機會多自然就會熟練,倒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反而那些平日和人硬來硬往的人,一時之間還不能接受脫手的神奇,甚至想用的時候也用不出。課末,因劉武士用一招絕招吃死一位新生,新生好奇如果劉武士用這招鐵鉗術對我我該如何脫手,這時,劉武士就說要鐵鉗鉗住我還不是那麼容易。當然原因之一是他客氣不致太過以大欺小,另一個原因劉武士說「因為她不太出拳攻擊,同時手臂較軟,這樣反而難夾」。

新生不相信,於是我和劉武士就開始比劃起來,果然一時之間他也夾不到我的手,如果他蠻力硬夾我就遠遠退開了。雖然常被狄師父洗腦式地說柔軟比剛硬好,不過這次是第一次感受到放柔真的能克剛哩。

一旁的小伙子吳十八還是不信,於是劉武士公開了他的必殺祕技。


(01)首先劉武士會將對方雙手抓住。當他居高臨下將吳十八的雙手緊緊抓住時,年輕氣盛的吳十八只想蠻力掙脫,無奈以劉武士的身材優勢,要蠻力從他手中掙脫並非易事。

(02)接著劉武士以右手將吳十八的右手往自己的腋下拉去,左手微微抬起,但仍然緊抓著吳十八的左手。

(03)然後劉武士的左臂將吳十八的右手用力夾起,同時抬起右肘向吳十八的頭部撞去。
在這裡劉武士甚至可以將對方的手臂夾住並輕輕轉馬,讓對方的手臂被拉得更直,重心前傾,如此一來更難脫身,遑論脫手。

To Be Continued...

1 comment:

joe said...

那應該怎麼脫呢
我平常是用圈手或是蓋肘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