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09

習詠春有感(九十五)無奈篇

這次上課來了一位綠衣港兄和他的朋友,據說綠衣港兄是盧師公的師弟在香港收的徒弟,一和狄師父相認之後就指名和我單挑,也許是柿子挑軟的先吃比較好吃吧。開始前我當然習慣性地請這位綠衣港兄手下留情不要用力,誰知一出手就拳拳直衝我的臉部攻來。第一次面對這種港派硬式打法還真不習慣,除了他力猛招狠,還有那股一定要分高下的氣勢。雖然我不像劉武士是靠臉吃飯的,但不耐打的我最怕練習對手專打我臉… 好吧,為了保護我的臉只好一直退退退,但綠衣港兄還是節節進逼,情非得已只好提起一腳輕點他的膝蓋,這時綠衣港兄的朋友說話了:

「他最厲害的是腳,妳還用腳踢他,他可是師父級的人物哦。」


是囉,師父級又何苦欺負我呢? 有幸習詠春以來一直能和一群好脾氣的同學們練習黐手,遇到這種一見面就想毀我容的對手還真有點不能適應哩,看來我還是待在好脾氣同學群中練習,直到功力夠的時候再開放外界挑戰吧。所以下次來踢館記得找陳班長吧,他可是既耐打又不怕打,既有實驗精神又有實戰肉體,我現在的功夫只能點到為止,尤其從王戰將那裡我學到的教訓就是,面對強打硬碰的對手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虛與委蛇下去,久而久之連攻擊性十足的王戰將都會覺得無趣。這次面對外來強敵,連狄師父都在一旁安慰我說:

「別擔心,他學得比較久。」

我想這世界大概沒有幾個人可以像狄師父黐手般,只接手不還手,只以卸力讓對方自己失去重心而不主動出手攻擊,每次只會讓我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學藝不精,而不是因為被師父打到痛而想報仇。看來我的黐功和封手還得再加強,在「練習無法真打」的心態下,完全封手才是讓對方停手的最好方法。這次算我第二次和非狄師父學生黐手(第一次是和同門的凱斯先生),看著手臂上很久沒見的瘀青,我知道自己離真正的放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這次也和許大學生黐手片刻。許大學生就是我所謂的溫和好脾氣派,雖然他出手頗重,我的小指頭被他折了一下到現在還沒完全復元,但他就是那種被女生打到也不會生氣的新小男生,所以和他黐起手來格外輕鬆。因為我不停地標到他的咽喉,標到他說:「啊有十個脖子也不夠用。」一直黐到下課時分,他的十個脖子也被標完了。其實真的不用擔心,因為我學得比較久啊。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標題,真是很無耐!!!
我只是想知道妳說的鬆,是怎樣鬆!
我沒有用拳頭,而且也沒有碰到妳!
不知道妳為何說:
"誰知一出手就拳拳直衝我的臉部攻"
而且我不是什麼師傅級,
假如這次讓妳不爽,下次讓妳打到爽,絕不還手!

601 said...

是沒碰到只是嚇到。

還好我退得快,就當我有被害妄想症囉。

您的朋友的確用「師父級」三個字形容您。

學藝不精,還望海函。

Anonymous said...

我那位朋友算是你師叔,也就是你師傅之師弟,
他只是開玩笑,說說而已!
因為妳是女生,假如是男生,我都用手直接在對方喉頭摸一摸!
至於被嚇到,那是我希望之結果!
希望你可以體會一下比較真實之反應!

Anonymous said...

"也許是柿子挑軟的先吃比較好吃吧。"
我都找比較有希望之學生玩,妳可以打聽一下!!!

林育辰 said...

給個建議,可以求狄師父開始教你標指,只要精通標指的招式,就能敗中取勝,以奇襲方式反敗為勝,我自己與人交流,通常只要黐手時發現對手比自己程度還好時,就會開始全面使用標指招數進攻,不是妳說的標指,是詠春第三個拳路,也是最強的拳路.

過勞律師 said...

呃...今天好多人留言...我只是想問,版主都用什麼軟體畫圖?有用手寫板嗎?我還挺喜歡塗鴉的,不過不太懂怎麼用電腦畫圖.....

601 said...

所言甚是。

我是用Illustrator,有手寫板幫助。

謝謝支持。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