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3, 2009

習詠春有感(九十七)慢工出細活篇


這次上課和陳班長黐手時,狄師父在旁邊特別強調說「以後你們黐手時速度要慢一點,和年輕人黐手時再快」。嗯,年輕人哦,我們也沒那老吧。開開玩笑,我想狄師父的重點應該是指新生和舊生的差別,舊生和舊生黐手時要慢一些,這樣才能放掉急攻進取的心,怕打貪打的念,慢慢體會出招接招的妙。其實快打旋風般的猛打,在修養功力都不到的階段,真的很容易引火自焚。

不過問題來了,何謂快何謂慢何謂適當的速度呢? 速度是個主觀的東西,每個人對速度的感覺也不盡相同。就我個人而言,當雙方一來一往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勢卻又能看清對方的招時,就算速度適中的黐手了。年輕人如吳十八和我黐手時常會忽快忽慢,原因之一可能是不敢太用力「打女生」,於是便左戳一下右戳一下,有時黐到頭腦打結又會忽然停下,當我停下等他反應時,他又會忽然出手再戳我一下… 唉,這樣的節奏實在難抓,這樣的練習又有何意義? 真是三聲無奈啊。

4 comments:

林育辰 said...

我現在也都是練慢的為主.慢才能體會出放松手臂後的彈性.跟我練習的是一位體重120公斤二年詠春資歷的友人,但手還是很硬不懂得放松.但只要我手能松開並有彈性,完全沒影響,反而都是他在喊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Emk0W3K6U

601 said...

慢練真的不容易,大部分的人總是急功近利愛搶功殺出,包括我在內…

林育辰 said...

練習是要練習技巧的熟練度,不是練出手的速度與力度,很多練詠春的人一開始就分不清楚什麼才是要練的東西與什麼東西要避免再犯,這樣才不會事倍功半.

601 said...

的確如此。

不過慢練的對手可不好找,每次說好慢練,都會愈練愈快愈練愈用力… 除了功夫程度的高低,心態的調適也很重要。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