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8, 2009

太太的歷史 A History of the Wife


感謝助理小姐阿皮協助拍攝

看我最近的貼文就知道我又在讀這種亂七八糟(套句媽媽的形容詞)的書了吧。對於不愛讀歷史的我,這本從頭講古到尾的書還真是硬到不行,耐著性子讀下去才知道太太的歷史簡直就是合法女奴的悲慘史咩。從早期的「繁殖工具」到現在的「萬用工具」,看來女人要從婚姻裡得到利益甚至全身而退,還需要一段時間讓男人好好進化一下吧。

眾所皆知(還是毫無所知),這整個世界不斷製造「女人需要婚姻」的假相,其實這種觀念來自「女人需要父兄 」才能立足社會的基本概念。但是當男人從婚姻中得到的好處遠超過女人,為何世世代代還有這麼多的女人受騙呢? 從調查、訪談、個人評估的資料顯示,丈夫比妻子更常對婚姻抱持正面觀點,眾多調查都指出妻子對婚姻的滿意度不及丈夫。單身男性在各種心理健康量表(如自殺、沮喪、精神崩潰)上,表現都比已婚男性差,但是同樣的量表,單身女性卻表現得比已婚女性佳。…一旦離婚,往往是妻子在經濟上吃了敗仗。-p522珍奧斯汀六部小說的女主角個個都想嫁個金龜婿,到頭來她自己卻獨身一生。而最近的辱女電影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更把女人詮釋成一心想結婚的單細胞動物,從這部電影中除了媒體不斷強灌「女人需要婚姻」的中心思想,更是毀了幾位頗有名氣的女演員(雖然這兩件事毫無關聯但同樣令我生氣),讓人不值。

從聖經裡男女出場的方式就可學到它背後傳遞「女人必須倚賴男人」的邪惡思想。當然話都是人在說,後世的女性主義者便改編這邪惡思想而將其解釋為「女人為男人的改進版」。早年的妻子是丈夫的財產,唯有子嗣才能讓妻子得到夫家全面的尊敬。直到十九世紀,英美多數自命先進的地方卻還存在不成文的「拇指法」(rule of thumb),准許男人鞭打妻子,只要鞭子的粗細不超過拇指。-p15雖然不至於致命但是愈細不是愈痛嗎? 直到現在還是有將妻子視為個人財產的莽夫,婚姻對女性的保障實在是薄如蟬翼無法蔽體。

對我來說本書略嫌枯燥,大量的西方歷史考證排山倒海擁來讓我有點招架無力,一直到第七章-女性議題與新女性(p355)才有點漸入佳境較能理解之感。如同本書背面的介紹:婚姻制度正面臨宗教改革以來最大的變動,對結了婚、曾經結過婚、想要結婚的女性而言,本書將讓我們對妻子與婚姻產生全新的看法。基本上就是要一網打進所有的女性讀者啦,問題是認真讀完此書且頭腦正常運作的女性還會想要走進婚姻的墳墓嗎? 真的很懷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