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8, 2009

死而復生

僅以此文警惕自己一下…


這次電腦罷工的原因就是CPU過熱我卻懶得理它…

就像大多數女性的車子外表光鮮亮麗,引擎蓋一打開卻慘不忍睹。電腦也一樣,外殼也許漂漂亮亮乾乾淨淨,蓋子一開裡面卻養了兩隻毛蟹(CPU的風扇和顯示卡的風扇)或更多…

本來以為沒什麼大不了,於是我自作聰明想有多難地打開蓋子拆掉CPU風扇,再清潔打掃一番。看到風扇的銅片上有一塊糊糊的東西,傻傻地刮了刮,掉了幾片白白的東西,自認每個步驟都有拍照存證絕對不會出錯的情況下,不當回事又把風扇裝了回去,結果搞了半天,居然電腦開不了機了?

是碰了不該碰的東西? 刮了不該刮的東西? 還是CPU命已至此?

不該充內行該尊重專業,急急找來專業人士顏先生再重新評估操作一遍,當然請師傅來檢查之前毛蟹已先清過。原來一是風扇沒裝好,雲淡風輕在此並不是美德一件,風扇有根小腳沒有扣好,風扇和CPU之間沒緊密結合,如此一來便沒法正常散熱,於是我的電腦就會自動關機。二來被我刮掉的那塊原來是片硬掉的散熱膏,少了那一片就多了那空間,一樣不能好好散熱。專業人士顏先生說還好我的CPU會自動斷電,不然應該早已燒毀。只見他先將顯示卡的黃毛蟹拆下(圖片下方),發現黃毛蟹下面的散熱膏居然還是軟的,至於黑毛蟹(圖片上方)上的散熱膏根本早已硬化毫無作用了。刮掉舊散熱膏塗上新散熱膏,清清毛蟹,重新裝好,這時我那疏於照顧的電腦才又活了過來…

其實以我的眼來看,PC裡空間配製還真差到不行。不止風扇會塞,還有散熱膏的問題,難道這些人一定要設計成這麼難搞易壞才能賺我們的錢嗎?

經過這次的教訓,真該記取:
一,風扇按時清,尤其家裡有個五虎貓幫,一年清一次理所當然,
二,尊重專業,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