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2, 2009

馬桶教學後記(三)

小獨:世界地球日,先上馬桶再洗臉!


以下為幾個我常遇到的問題:

一問:我家的貓已經一歲多了還來得及嗎?
一答:我開始訓練我家貓幫的時候,阿兇已經八歲了,在我看來至少八歲以下的貓咪都還有機會,八歲以上我就不敢保證了。不過理論上只要貓咪跳得動應該都是可行的,就看牠想不想學吧。

二問:我家的貓打死不跳上馬桶蓋,有什麼方法?
二答:以我的經驗看來,不跳上馬桶蓋應該是牠不知道牠需要跳上去便便,有誰一生下來就知道用馬桶的? 通常我會趁貓咪在找貓砂盤的時候,將牠輕輕抱到馬桶蓋上的替代貓砂盤上,有時還可以拿著牠的手挖挖替代貓砂盤裡面的砂。如果像是對待易怒型+過胖型=阿兇般的貓咪時,最好的方法是手裡先準備好一些貓餅乾,當牠聞到餅乾的味道時會比較有耐心,當然主人必須更有耐心。

三問:烤盤一旦挖了洞,我家的貓就會一直看一直看,或是一直把貓砂掃進馬桶裡而不行動時,該怎麼辦?
三答:貓咪是種好奇心重的動物,這時就得靠主人的耐心慢慢等待貓咪的開竅了。對待這種貓咪有一種方法便是抓牠上廁所的時間(抓時間不是抓貓),大部分的貓咪會在飯前/飯後半小時內上廁所(當然也有例外…),紀錄你家貓咪上廁所的時間,甚至以控制進食時間來控制上廁所時間。有人以在家的時間較短做為不能訓練貓咪的藉口,其實至少餵貓你是在家餵的吧,只要抓準餵貓及貓咪上廁所的時間,在牠要上廁所時再將已挖洞的烤盤裝滿貓砂,適時和顏悅色輕聲細語地告訴牠學會上馬桶的重要性,一天只需守護你的貓一個小時,假以時日終有所成。



阿兇:怎麼老是拿我當反面教材啊???

知道我家貓咪會用馬桶的人都說我家的貓很聰明,其實有耐心的主人才是關鍵,不可能我家五隻貓都是貓界的天才吧? 又肥又兇年紀又大的阿兇都學得會,一切真的都是人的問題。

歡迎各界貓奴提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口愛的小獨~~ 尿尿好優雅喔!!!! 愛死牠囉!!!! 師妹

Anonymous said...

請考慮規劃"貓咪馬桶如廁特訓班",我家二隻喵仔想送去集訓一下

601 said...

這樣的到府服務要包吃住外加零用哦…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