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 2009

習詠春有感(三十九)擦槍走火


雖然詠春是門不用力的拳,但班上用力的人還是不在少數。每當和大隻佬(呵呵基本上班上每隻都比我大隻)過起手來倒楣的都是我,即使我「中」(碰到對方,出自電影葉問)的時候比較多。但一來我本就無力,二來又不能真打(尤其是男性最脆弱的地方),而過手又是一種很容易就擦槍走火的練習。所以每次當我打到對方時會被嘲笑成花拳繡腿,對方打到我的時候我就成了家暴婦女了,拳頭的世界就是這麼大,真是不公平啊。

有一派詠春如是說,說出拳時是瞄準對手的後方,如此打出的拳才能到肉,即使對方意識到你的攻擊,準備開始逃跑也已來不及,不過課堂上狄師父並沒有特別強調這一點。當我在課堂上過手時總是反其道而行,也就是對準對手前方或是在打到對方之前縮手,畢竟這是練習不是實戰,雖然這不是一個好習慣,其實班上知所進退的人也都是這麼做的,不論是拳頭/標指/肘撞通常在打到對方之前就會停住。不過也有例外的時候,向對方借力卻因對方用力過猛,反而「甩手」過頭停不下來(因為不是我的力啊)而失手,這也常常發生,這個時候就看對方修養夠不夠,被打了之後會不會發火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