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7, 2008

習詠春有感(十六)剛柔並濟vs以柔克剛

問:剛柔並濟是不是比以柔克剛更勝一籌?

再問:喂台弟 (圖中話最多者,也就是右邊數來第三位),你又沒學過詠春,怎麼懂那麼多啊? 警察還學過擒拿也就算了,台弟你也來給我講手是何道理呢?


斷張取義地套句張愛玲的話,好為人師也是男人病之一(其實她所謂的男人病指的是光談意識形態無病呻吟的左翼文學),即使自己不懂的道理,為了不顯無知及保持強勢,也一定要堅持說懂,尤有甚者還會自己衍生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來。比這更可怕的則是無感自己的無知,還以為自己什麼都知,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初學詠春時,班上同學來來去去,所以我所有的詠春知識都是從狄師父身上學來,感覺上思緒和動作都比較純正。成為班上的「師姐」(也就是待得特別久的學生)後,和同學的互動漸漸頻繁起來,和我一樣待得較久的人愈來愈多,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也如雨後春筍愈冒愈多愈雜愈亂。堅持真理和固執己見有時真的只有一線之隔,基本上我不太喜歡和人爭辯(大部分也是因為我有不求甚解的毛病,有時自己也不確定自己的答案是否可靠,而有時只是…懶得辯),現在偶而會遇到真理愈辯愈不明的情況,我總是直接去問狄師父,一方面可以釐清大家的問題,而且也避免不必要的口舌之爭。

似乎全班只有狄師父覺得光是以柔克剛便可所向無敵,即使狄師父本身也是一個高大強壯的人。因為他的體型讓他的理論看起來很薄弱,讓大家還是死用力。也許由比我還矮的盧師祖來教,大家的反應會不同…

簡單如捆手,狄師父常說只要雙手放鬆,即使對方力氣再大也抓妳不住,於是就總是有人在和我練習這招時會特別用力地抓住我的雙手,然後叫我試著掙脫,想親身體驗狄師父的放鬆理論… 和這些蠻牛般硬腦袋的大支佬肌肉男一起上詠春課,除了真的對詠春有興趣以外,還需要有一顆強壯而倔強的心來面對不時出現的冷嘲熱諷肢體衝突。

試著在課堂上不回嘴不鬥嘴應該也算是另一種的以靜制動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