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08

習詠春有感(二十三)表演慾與創造性

每次新學期開始時,狄師父或多或少都會叫我上場表演一番給台下的新生見識見識。不是我武藝多麼精湛,只因為我個矮人小,當然還有我是個女的,對於這類表演性質大於實質意義的示範總是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武術舞蹈音樂表演等等都是需要有一定的表演慾,或是基於一種傳道授業解惑的神聖使命感,才能真正從容不迫完成所有動作吧。一位稱職的好老師一定是位完美的表演家,張愛玲九歲的時候就在「躊躇著不知道應當選擇音樂或美術作她終生的事業」。她說:「看了一張描寫窮困的畫家的影片後,我哭了一場,決定做一個鋼琴家,在富麗堂皇的意樂廳裡演奏。」畢竟她是個天生的表演家而我只是個學畫畫的。

狄師父曾說過,在相同的元素下一個人怎麼可能超過自己的師父? 如果想要超過自己的師父就得具創造性,從既定的元素裡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東西,如此才能青出於藍。

還是少談題外話了,總而言之是要有些許的表演慾才能當一位好老師,而要有創造性才能超越好老師。前幾天上課時資深陳同學說要把小念頭拆開來打(這樣的說法可算是創造性吧)… 啊,我完全沒這樣想過… 接著他就虎虎生風地將小念頭裡的招式拆開來打(這就是我所謂的表演慾或說是可以適時藉由肢體表達自己)…我大概明白卻又不明白他的意思,他說因為班上有些人被小念頭困住了,所以他勸這些人如是做… 難道這又是性別差異嗎? 難道我沒先拆小念頭再出招嗎? 應該都已潛移默化不經大腦了吧。都說男性的腦袋較理性,女性的腦袋較感性,如果說放鬆跟著感覺走較偏向感性思考,那麼當理性腦袋運作時就得以文釋文了吧?

仔細想想我見招拆招的招居然都是小念頭裡的招! 大概和我「視覺記憶法」的腦有關吧。這樣講雖然有點可笑,不過當我在過手時,可從沒想過從小念頭裡拆招。如果先從小念頭拆出去再打出來顯然就來不及了,也許這些被困住的同學是小念頭不夠熟的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