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4, 2008

過手見招拆招篇: 腋下標指(一)

又是一個我不確定名稱的招式,又是一個套路標指裡的動作,就姑且叫它「腋下標指」吧。套路尋橋裡的動作,通常是正常情況下的招式,著重的是轉馬,而在套路標指裡強調的是當自己偏離中線時,如何從失誤中快速回復過來贏回中線,所以動作較為狠絕。

狄師父和大師兄之所以提早教我一些零星的標指動作,我想是因為標指裡的招式大都是當雙方條件懸殊時所使出的狠招。當初身為班上唯一一位女性,而且又矮小,所以班上所有的同學對我來說都是條件懸殊的對手。大概是狄師父怕我一直處於劣勢,久了就沒人相信他的不用力理論… 不論如何,標指的確好用,尤其在面對大支佬肌肉男時。


(01)當三鞭掛捶打來,妙問先用膀手接住。用膀手接招時通常是利用身體的結構來接對方的力,所以絕不可多作停留,接住,感覺到對方的力之後就得馬上變化。

(02)當左膀手接住三鞭掛捶的瞬間右殺手便可從己身中線發出,如此很容易便可達到三鞭右手肘的地方。

(03)接著利用三鞭右手的力量將他的右手順勢拉下,同時左膀手可順勢打下。注意妙問左肘的位置,在最小的動作最少的變化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大的效果。

1 of 2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saw your master at ERAnews on channel 50 last night!!! the reporter was interviewing him and introducing him as bruce lee's junior fellow.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