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9, 2008

習詠春有感(二十)三位一體

一放鬆二聽勁三變化為學習詠春時的基本三原則,三位一體 (就先別扯上陽性崇拜那些意識形態了吧 ) 缺一不可。

因為個性使然,我從不主動要求狄師父教新東西,所以當有的同學做不到上述的三位一體卻能在第三個月就開始學尋橋時 (而我是在第六個月才開始),我只能說每個人的目標不同資質不同際遇不同體會不同。

記得以前黐手時常被同學打得雙臂瘀青而同學的手臂卻都沒事,本來以為是我太弱,後來才發現是他們太用力… 近來情況稍有改善,我想大家都是會進步的,或多或少,而這裡的進步指得就是最基本的放鬆。

面對大支佬肌肉男時也必須放鬆,有人問這樣不是會被打得更慘嗎? 就我的理解,不會被打得更慘只會因對方被我打得更多而被激怒… 嗯,激怒對方是我愈來愈會試著去避免的行為,尤其是那些沒修養的,幫助他們維持男性自尊總比被打好些吧。

還好,很久沒遇到這樣的人了,至少新生絕對不會如此,至少新生一時還碰不到我,嘿嘿。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或許, 該建議狄老師要有一套教學計畫, 要定位在傳承還是推廣, 進度應該是由老師決定, 而非學生要求. 現在班上的情況正好相反, 是由學生主導進度.

601 said...

是嗎? 我以為每次由老生帶新生的同時都是狄師父先規範好進度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