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9, 2008

習詠春有感(十七)敵人沒有慈悲

其實街頭實戰中能否擊敗對手最關鍵的還是心理問題,夠不夠狠,想傷害對方到什麼程度,想讓對方去住院還是去法院… 至少狄師父如是說。從以前到現在我都有怕打終歸打的心理障礙,但有時我也會懷疑:萬一我狠下心來,真的能傷人嗎?

練習黐手過手時不論多麼地逼真,套招的成份總是居多,當然寒著面狠著打的人也所在多有,但不論多麼接近實戰,總不是實戰,有很多特狠招和極狠招不能使用,這樣更造就我慈悲心腸的養成。然而,敵人沒有慈悲…



其實原文是: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最近有位錢先生把它改為「敵人沒有慈悲」,雖然他的心態可議,但這句新解用在街頭實戰卻很合適。

身處這個渾沌的時代,我只希望:

敵人沒有放鬆
敵人沒有馬步
敵人沒有體力
敵人沒有頭腦

看來,我也落入強凌弱的迷思中了 (身體好=強,身體差=弱,聰明=強,笨蛋=弱…)。想要心如明鏡或是連明鏡都不存在,還蠻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敵人沒有慈悲是阿匾去取暖的時候說的嗎?

Anonymous said...

哈哈 別人也會抱著這4大希望去對付敵人

我老師也曾說過,如果空手道的字訣是"忍"的話,那我們詠春就是"仇"字訣! 就是上場無父子,出手不留情! 攻擊對方的時候,你要把對方當成這輩子的唯一仇人...

我覺得到今天,如非緊急情況,不必要下殺手,畢竟插眼/撩陰/攻喉/踢膝脛 隨便都會讓別人殘廢...所以喔...出手看情況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