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4, 2008

大拉手(二)

接著和二仁試試用大拉手了。這裡示範的大拉手從第三步開始,和之前講解的不太一樣,是左右互換的,只是為了讓大家明白,不用太侷限於固定的形式,這也是詠春拳的重點之一。


(01)當二仁雙手重壓在妙問右手臂上,

(02)妙問的上右手臂垂直向上抬起,右肘下降,同時站穩馬步。

(03)妙問將右手轉向反抓二仁的右手,左手上臂繼續向上抬,並將護手轉化為拳。此時二仁的力還是會繼續前衝。

(04)接著,妙問以左腳為中心,右腳向後轉踏約130度,左拳由上而下向下轟去,正好可以打到失去重心的二仁。

2 of 2

4 comments:

han said...

我不明白...二人的雙手壓著我的右手,我如何讓右手臂垂直向上抬起?它雙手的力肯定大於我

如果是我,我會將右手,蘭手->內圈手->(過程中轉馬)->攤手->反抓,左手在轉馬後順勢出中拳
我轉馬是為了卸對方的力

我初學的...請多多指教..馬來西亞人

601 said...

請問詠春在馬來西亞也很紅嗎?

這篇是早期剛開始過手時大師兄教我的,當時他並沒有特別強調肘部。後來經過多次印證,發現除了右手臂垂直向上抬起,右肘同時下降(已於本文加上,感謝指正)。當右肘下降的同時,對方施在我右手臂上的力量基本上已隨著下降的右肘而化向我右臂的外側了(有人也稱為外門),甚至因用力過猛卻無施力點還會略向前傾。

你說得對,轉馬是為了卸力同時避免對方泰山壓頂,對於小個子的我是很重要的。

你說的攔手是用來逼勁的嗎? 是先向前攔再內圈嗎? 所以你是從外圈外攤擋反拉嗎? 我比較好奇的是攔手的部分。其實詠春過手千百種解法,因人而異,我這裡只是提供我所知道的,歡迎一起討論啊。

其實像這樣二對一(二手搭在一手上)也可以用捆手應對:
http://site601.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3.html

han said...

在馬來西亞不是很紅...kl(city)都隻有幾個人在教..這裡傳的多數是葉問系..我才學2個月...所以不是很清楚每個手勢的用法..

沒有阿...你的圖片一開始都是蘭手了,所以我是從你的欄手接下去...我本意不是要用蘭手的...是用攤手+轉馬..我的攤手的用意就=你的[右手臂垂直向上抬起,右肘同時下降],我還不是很清楚蘭手的作用...師父還沒教..不過我覺得蘭手應該很難才用到吧

對羅..我就是奇怪為何被壓著你還可以抬起..現在明白了

waa..你reply還真快...keke..你學了多久o?你的blog還滿多東西看哦...連圖片都有,真有耐性..

601 said...

有時剛好看到就回很快啦。

這張圖的一開始並不是攔手而是被蠻力推變形的膀手…

其實即使被壓住,只要適時後退還是可能將手抬起的,我也曾經成功過,只是時機較難拿捏。

差不多學了十八個月了吧,還在努力中…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