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9, 2008

習詠春有感(一)

男子學詠春時,難在來留去送,難在放掉蠻力,卻老是在「貪打終被打」中惡性循環。男子最怕示弱,最愛以力頂力,剛開始時要他們完全放鬆似乎比登天還難,於是便錯過聽力卸力甚至借力等高段功夫。

女子學詠春時則難在甩手直衝,難在順勢攻擊,卻老是在「怕打終需打」中惡性循環。女子最怕排山倒海的蠻力迎面而來,自知無力可以對抗時,往往只有逃開跳開為上上策,於是便錯過近身防身的機會。

近身搏擊時用詠春可發揮極大的效果,而我的問題,則出在「近身」,也就是「怕打」「怕靠近對手」,一種天生弱怕強的恐懼。如何克服這種恐懼,將是大部分學習詠春的女子第一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至於詠春在斗室中就可練習的特性,卻是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享受到的一種好處。尤其都市人生活空間狹小,有時要找一塊較大的空地來練拳比登天還難。這時動作小小的詠春就完全不會受到限制了。

2 comments:

Aka-C said...

我超同意這點。因爲老來才開始練拳,基本上那麽多年來的習性很難改變。我師傅常跟我說,就算招式跟走法之類都不對,只要記得狠命進攻一般就可以應付大多數的情況。當初開始練拳也是因爲自己反應比較慢,而且面對危險情況不夠冷靜,尤其是“怕打人”這一點,所以才下了決心的。

han said...

我也是怕被打.怕近生..每次馬步退到後後被師父講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