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9, 2008

小念頭:上交义攤手實用篇(三)

其實空手奪白刃算是高級動作,不太適合初學者演練,不過一開始有個概念也是不錯的。

現在從三個角度來分析: 俯視,前視和後視。原來的圖例是後視,也就是鏡頭在妙問的後方。現在再加個鏡頭在她的前方和上方。

(02)所以當妙問一開始向右後轉身的時候,記得一定得用右手手肘頂住二仁的手腕,也就是握刀的那隻手。讓他的刀子指向傷不到人的方向。

(03)當肘部一頂到對方的手腕時,就必須黏住對方的手腕。腰馬一致的向右後轉去,這樣才能力從地起。注意到刀的方向還是向外的。


(04)接著妙問的右手從下向上滑去,此時還是黏住對方的手,並用右上臂頂住對方的手腕。

(05)將右手從對方右手手肘處夾起並向己身靠住。如此對方便已失去重心而前傾。

3 of 3

5 comments:

601 said...

謝謝你的留言,有空多來逛逛哦~~~

Towny遺忘的世界 said...

師姐,看了這篇之後,這招式和我以前學過的合氣道有點類似(最近一直在看你有關詠春的文章-目前還在吸收中)不過這招我還在看,不是很懂= =(不是你畫的不好唷,是我還沒完全吸收@@。
我在王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自己心中也會把以前學過的武術融入,就像狄老師教的把巴西柔術融入,感覺真的不錯,可惜沒辦法親身體驗。
請問師姐開始打木人樁了嗎?木人樁約要學到哪各程度才開始打?

601 said...

這是早期剛開始畫的圖,還真畫的不怎麼樣。這招因為是基本招,後面在奪刀七裡也談過,建議你參考後面的圖會比較清楚。

所以你在王勃強師父那裡學習嗎? 他應該是太極詠春並重的吧。

開始練木人樁還是開始打木人? 我雖然已經開始學木人樁套路,但是因為家裡沒樁,人又沒很努力,所以學得很慢。

Towny遺忘的世界 said...

師姐,對啊!我在王老師那邊學習(王老師已經改名字唷^^)。
除了詠春之外也教推手。
師姐現在還在練太極嗎?練習太極拳所需要地方較大,家中地點不夠大,疏於練習已經有點忘記(之前學楊式鄭曼青37式)。
練木人樁和打木人樁有不同嗎?因為尚未接觸所以是不是我說錯,我是打算開始練(接觸)之後就去買,因為我同事先前也買了一個(雖然我沒看見),不過我會再問問看,我已經請同事照張木人樁相片來看看,師姐想看可以寄給你。

601 said...

不好意思,所以王老師在真實世界也改名了嗎? 本以為又是一個新的網名。

就我的理解,葉問116式木人樁是基本套路,有一定的招式,就像小念頭一樣。但因木人樁套路一下子不易入手,這時就得從基本練習開始。就狄師父教的來說,他會先教學生放鬆打,黏著手等一些基本動作,等基本動作熟悉後才開始學習正式的116式。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