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9, 2009

女子防身術:熊抱 (三)Bear Hug from Rear Under Arms

最近連續在三本有關擒拿或是防身的書上看到這招, Submissions 101 居然也示範過,可見相當常見。就我的理解當壞人從後方臂下熊抱過來時,通常是想將前方的人抱起。如同狄師父所言,遇到這樣的攻擊,第一時間就要將身形下沉馬步紮穩,一旦被拔根般抱起,對小個子不能地板操的人來說,就很難起死回生了。


(01)當二仁從派特羅後面,手臂下方環抱他時,

(02)首先派特羅得將二仁的雙手向下推,同時跨開步筏,

(03)接著派特羅整個身子前彎,雙手向下,

(04)然後向後抓住二仁的腳踝前拉,這時二仁便會向後倒地。

就我參考的其他文獻來看,大部分的防身技就停在這裡,但是這對 Submissions 101 的 Ari 來說似乎還是不夠,他覺得這時因背對敵人,不管做什麼都有其風險,尤其當敵人是比自己大上好幾倍的壞人。於是 Ari 在0:46時另外示範如何從背對敵人的劣勢扭轉乾坤。


(05)先抽身出來,也就是將左腳向外跨出,同時抓好二仁的腳跟和腳趾的部分,

(06)接著順勢旋轉二仁的腳,

(07)當二仁的膝蓋被迫向外轉時,整個人自然就會向前趴下。

當敵人腹部貼地一隻腳又在你手中時,自然是弱勢好欺了, Ari 在1:07以後介紹了一些簡易的關節技,因為沒試過不確定好不好用,對我來說當敵人腹部著地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狠狠踢他一下然後跑掉吧。

發現學過地板操的人都有一個習慣,在任何可能的機會裡他們會抓住對方四肢裡的任何一隻,一旦抓住就緊緊不放,然後就使關節技。這提醒我得適時使出詠春脫手,在對方還未抓緊時記得趕緊掙脫出來還是較安全的作法。


從紙上談兵的觀點看來,其實當派特羅把二仁翻轉成腹部著地時,可不可以握好二仁的腳掌同時從外側繞過,以全身的重量將二仁的右腳向右側地面壓去(注意不是向他的臀部壓去),這樣能不能達到傷害二仁的目的呢?

或是用腋下將二仁的腳掌夾緊然後向後仰呢? 這招常在摔角裡看到,但是我對摔角很不熟所以也不確定有沒有用。


其實最致命的一擊,應該還是(04)出其不意猛一前傾抽腳讓壞人頭著地傷害較大吧。

這是 Submissions 101 第一個網上教學影片,所以畫質不太好鏡頭晃晃晃 Ari 一開始也忙著在賣東西(不過他們的短袖衫真的很好看讓人很想買…離題),前面三十秒都是廢話可直接跳過:Bear Hug from Rear: Under Arms

7 comments:

Dano said...

KICK HIS ASS!!!
lol 8)

check out s|n|o|w
http://danottenad.blogspot.com

601 said...

"the moment that change your life if you are a man", hahaha!

love the snow in your town, i am so envy you.

Anonymous said...

你介紹的三種破解熊抱方法我都試過了,但還是給人死死的抱住.
可能因為抱我的人身形是巨無霸級的,我就是動彈不得,解不了.

詠春謙習 said...

這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的如何攻擊及如何化解攻擊的方法,但在剎那間講求的就是身體的反應,只要多接觸不同的東西(武術),讓其成為自身的反射動作,破不破解就不那麼重要了,如同傳武,真正發生時,敢不敢用及能不能用,就看個人了,多看看別人的東西,總是好的;感謝格主分享。

Unknown said...

我是覺得被抱住時,一手往後抓下陰..另一手直接向後朝插眼或肘擊...好像比較簡單乾脆~ 呵呵...

Unknown said...

再加一個往後踩腳指好了... 呵呵~

601 said...

其實要不是同學配合演出,要掙脫任何一種熊抱都不是那麼容易的。

就我的經驗言,當一招不成時要趕緊換下一招,有時就在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大熊會一時手鬆,或重心不穩,或全身僵硬而讓小小女子有機可趁。

Post a Comment